当前位置: 走进车高 > 名师风采

争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——记车城高中正高级、特级教师肖小江校长

日期: 2024-01-08 14:58:43   作者:涂丽丹 审核人:胡先军    来源:十堰市车城高级中学 校办

争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 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

——记车城高中正高、特级教师肖小江校长

教育部新时代2022-2025中小“名师名校长”肖小江名师工作室在我们车城高中挂牌了,看着眼前的这块含金量如此高的牌匾,我陷入了沉思:这位年纪不大的正高、特级教师、市政协委员、湖北省教育督导入库专家、市人民政府“十堰名师“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会理事,湖北省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,还有其他各种数不清荣誉的校长,是什么强大动力成就了如此优秀的他?作为一位平凡岗位上的老师,面对教学的压力,学生的管理,我们常常感到疲惫不堪,而我们的校长怎么能一直保持那样的工作热情,不断追求卓越的呢?带着这样的好奇,我采访了他。



肖校长侃侃而谈,他说他一直就是这样的,在中小学时代就喜欢自己忙一点,努力学习的同时积极担任学生会干部,以前还在东高的时候,经常是身兼数职的同时,又担任高峰班班主任,并带两个高峰班的物理课,还要搞学生的奥赛辅导,每天早出晚归,白天上课、批改作业外主要处理日常琐碎的事物,晚上用来备课、出题、写教研反思等,这样大的工作量,是我们普通老师的好几倍!物理是高中阶段较难的学科,要让学生听懂并得高分,肖校长说自己的秘诀是每一个知识点,自己一定要想明白琢磨透,这样才能让学生进入知识的核心。肖校长说自己总感觉自己什么地方还做得不够好,总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,这句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现在还回荡在耳边。

取得了那么多的成就,获得了那么多的头衔,但肖校长说他最开心的是学生们对他的喜欢和认可。学生喊他“小江老师“老肖”、“肖爸爸,学生认为他们的肖老师一定是全校最棒的老师,没有之一。每次上物理课,后面三排的学生常常把凳子搬到前面,生怕漏掉了老师讲的一个字。每届高一开学,家长们早就打听好了都争着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肖老师班上。肖校长说,他当班主任近二十年,曾经一个班上有七八个特别难管的“问题学生”,都分到他班上,但他迎难而上,发现这些学生的闪光点,给这些学生找事做,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,最后这个班不但顺利毕业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。特别是2008届有一个学生,他记得很清楚,资质聪慧,但沉迷网络游戏,因为赢了点游戏奖金的刺激,完全陷进去了。家长几近放弃,但在肖老师的耐心劝说和智慧开解下,这个学生和肖老师签了一份君子协定,保证至少在高考前再也不玩游戏了,最后这位学生如愿考上了985大学。我想能改变学生的,并不见得是因为肖老师说了什么金玉良言,而是因为学生对老师充分的信任,别人说什么我都不听,但肖老师说什么我都觉得应该听。

在我采访的当中,肖校长的手机响了,是很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发的信息,说他们要来看他,我想这样的事肯定是再平常不过了,能做他的学生是多么的幸运,这份浓浓的师生情可以是一辈子。都说老师要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,那肖校长的学生可真是遇到贵人了。

肖校长不仅是学生的贵人,应该也是老师们的贵人。还在东高当副校长的时候,为了学校校园发展规划、高三楼建设、软硬件的提升等,以及为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职称评定、岗位晋级等等,他做了很多务实的工作。他说做事就是做人,做人就是做事,简简单单两句话,就是肖校长求真务实的最好写照。

前不久,肖校长在我们学校阶梯教室讲公开课,我因为身体原因请假在家,没有亲临现场一睹风采,听别的老师说,他用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逐一化解了学生所遇到的电学难题,让学生觉得电学实验题再也难不倒他们了。学生们都说还想听他的课。虽然略感遗憾,但名师就在我们身边,我们车高的老师又何其幸运,天天都可以学习。采访结束,肖校长把他在香港研学(省教育厅从各市州遴选)收到的几个本子和笔都送给了我,我真的好感动,他还叮嘱我不要有任何心理压力,采访稿不着急,可以慢慢写。

习近平总书记说,老师要争做新时代的“大先生”,我相信,在我们肖校长这位“先生”的带领下,我们车高一定会步入更加美好的明天。  


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主办单位:十堰市车城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:十堰市车城高级中学

鄂ICP备06007886号-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
学校地址: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发展大道中路266号车城高级中学

联系电话:0719-8699668(办公室) 8699667(教务处) 8699669(政教处)